宁检简介
宁乡市人民检察院简介
时间:2022-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宁乡市人民检察院于1978年12月恢复重建,占地30亩,建筑面积1.2万m。2017年,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转隶监察委后,该院共内设10个机关部门,2020年,内设机构改革后,该院现有8个部门。现共有检察官及其他工作人员共118人,其中在编人员67人,合同制书记员34人,其他聘用人员7人,后勤人员10人。

  近年来,该院在宁乡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司法办案、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有效促进了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湖南省检察文化活动先进单位、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涌现全国未检业务能手、案管业务能手,省优秀公诉人、市十佳公诉人等一批优秀干警,8人入选省民事行政检察、扫黑除恶斗争和职务犯罪案件人才库和长沙市公益诉讼检察人才库,1人获评全省职务犯罪检察领军人才,1人成为长沙检察首届青年精英人才培育对象。

  该院立足区位特点,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黑恶势力犯罪、涉众型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探索服务宁乡金洲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新举措,成立金融专业化办案机构,积极开展金融检察领域社会管理创新活动;成立派驻检察联络室,加强对基层派出所,基层行政机关执法的监督,深入推进特殊人群的矫正管理,将检察工作触角向基层群众延伸;聚焦民生和社会热点,立足公益诉讼等监督职能,守护大美宁乡,建设平安宁乡。

  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探索司法服务模式,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宁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