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宁检风采
宁检风采
宁乡检察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时间:2022-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9日,从湖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宁乡市检察院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乡市民检察院深入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持法治利剑斩黑恶毒瘤。三年期间,共依法批捕涉黑恶犯罪嫌疑人79人、起诉106人,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件;3起案件获评省、市优案,12名干警立功受奖,连续2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立足办案抓统筹,确保政治效果

  宁乡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紧紧围绕长沙市创建全省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的目标,强调“不问鼎则问责”。建立起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统揽全局的指挥体系,先后24次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专案推进会等,抽调6名干警充实扫黑办,1名骨干驻长沙市检察院扫黑办工作,并出台12件相关制度、方案、意见,加强调度部署、机制保障和办案指导。落实“检察长包案”负责制,“8·30”“11·07”等13件重大涉黑恶案件均由院领导领办。同时,在宁乡市委和长沙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引领构建大控方格局,做到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共提出引导侦查意见400余条。如办理“8·30”涉黑专案中,专案组在长达5个月的提前介入阶段,同步审查侦查卷宗100余册,提出侦查取证意见150余条,实时把关最新取证情况,夯实了庭审证据基础,23名被告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主犯周敏、周邦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1年和17年。

  立足监督抓统筹,确保法律效果

  该院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共追捕、追诉漏犯12人,漏罪15笔。坚持“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依法审结改变3件案件定性。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最大限度适用涉黑涉恶从宽制度,确保指控效果。如办理“6·30”案中,通过教育引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胡某某,促其认罪认罚,当庭指证主犯廖某某等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事实。注重深挖彻查。加强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42条、涉黑恶问题线索15条。把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事关专项斗争成败的重大工作来抓,指导公安机关深挖利益链条,引导查扣涉案款项3000余万元、房产26套、车辆12台。如办理“11·07”“套路贷”涉黑案中,充分发挥与法院的案件联系会商机制,消除分歧认识,精准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有效防止黑恶势力抽逃隐匿黑恶资产。

  立足治理抓统筹,确保社会效果

  该院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纳入扫黑除恶长效常治一体推进。紧盯建议推进整改,制发社会治理类等17件检察建议,并加强跟踪监督。如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在校大学生深陷“美容贷”问题,向某高校及相关行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引导建立校园不良借贷监管机制;在办理“宇家军”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中,发现个别娱乐场所存在违规经营行为,派员监督专项整治。紧扣问题治理源头,在宁乡市委领导下,牵头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助 促进建设工程领域依法健康的若干意见》,严令禁止以行政处罚代替刑事处罚,并划分监管责任范围、建立责任倒查机制,有力整治当地“阻工”乱象,服务保障项目建设。紧抓宣传深化教育,通过“两微一端”发布典型案例、工作经验30余篇,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3万余份,检察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50余场,省、市媒体先后对我院办理的“8·30”“11·07”等涉黑恶案件进行专题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立足新发展阶段,宁乡市检察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继续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