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宁检风采
宁检风采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检察携手多部门呵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2-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期盼,5月31日至6月1日,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宁乡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部门、社工组织和地方政府、社区等多个部门在流沙河镇和道林镇开展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到省民政厅领导、市民政局领导、市检察院领导、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镇领导、学校老师、儿童、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共计480余人参加活动。 

  与法同行 “未”你而来普法宣讲提升少年自护力

  

 

  “长得太高就不能享受半价优惠吗?谁把商业广告印上了红领巾?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怎么办?”活动中,宁乡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陈娟为孩子们详细解读了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她根据参与活动青少年现阶段的心理特征和兴趣需求,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从身边的鲜活案例入手,通过PPT演示的方式,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各个方面让孩子们明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是在充分尊重未成年人意见的基础上出台的,它不仅回应了诸多社会热点,更直面四大保护难题,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课程结束,陈娟还采取有奖问答的方式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积极与学生们进行互动沟通,真正让同学们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加深同学们对课堂知识的印象。

  多部门携手同行 共护祖国未来健康成长
 
  
  

     在农村,有一大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了给予这个特殊群体更多关爱和保护,活动中,宁乡市检察院携手宁乡市民政局、宁乡市流沙河镇社工站和道林镇社工站以及两地的社会服务组织等给现场的这批孩子送去了“六一”儿童节大礼包,检察机关还现场赠送给孩子们法治进校园系列图书,让他们通过阅读法律丛书,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希望,让他们深入了解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对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直以来,宁乡市检察院始终把未成年人法治宣讲作为提升检察“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的常态化举措,全院29名“法治副校长”深入各个学校,进行法治宣讲,与此同时携手多部门,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局面,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每一个孩子不仅是家庭的孩子,

  更是国家的孩子,社会的孩子。

  孩子若得温暖,国家就温暖。

  孩子若得光明,国家就光明。

  呵护孩子,宁乡检察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