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宁乡市全面推行“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
时间:2022-0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垃圾不见了,不发臭了,水也清澈啦!”11月8日,老粮仓镇唐市社区居民文先生指着唐市大桥下的楚江水告诉记者,以前唐市大桥下面乱堆生活垃圾,又乱又脏,老粮仓镇河长多次上门劝导,因为当事人不配合不理会,所以一直没得到有效根治。

  10月25日,市河长办实地检查后,立即与市检察院、市城管局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行政磋商,由市城管局牵头具体执行办理。11月1日,市城管局上门责令当事人清除现场,并签订承诺书。

  为了加强检察机关与市河长办的协调联动,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和修复水生态,加快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水系完整、水量保障、水质良好、河流畅通、生物多样、岸线优美”的河湖环境,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四精五有”新长沙、新宁乡贡献优质水生态环境,今年9月,市人民检察院与市河长办签署《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市河长办协调督导职能,协同推进河长制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河湖生态环境资源,有效预防和严厉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危害水生态环境安全、水资源安全、防洪安全等损害公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努力提升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执法监督能力,形成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体制,促进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